道家淵源與思想

道家思想起源於春秋時代,發展至今已有兩千多年歷史,不僅是中華文化的根源,影響更遍及全世界。道家經典:《道德經》已被譯為多國語言,公認為全世界發行量最高的文化典籍之一。 道家所蘊育的哲學思想,主張和諧自在、清靜無為,訴求反璞歸真、順應自然,千年來已引領無數人體悟生命實相,究竟天地運行之道。道家思想傳承至現代,更成為許多企業與個人奉行的理念,據以打造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、永續發展的祥和社會。

 

道家淵源與思想

相傳春秋時代的智者李耼(人稱「老子」)著《道德經》,開啟了道家一脈。而老子,即是 三清道祖中 道德天尊的化身。  三清道祖為 玉清元始天尊、 上清靈寶天尊、 太清道德天尊之合稱,三位天尊統稱為「道」。「道」既是宇宙萬物的本體、本源,也是宇宙萬物運行的規則、原理與依歸。而「德」,則是「道」的極致體現。因此道家尊「道」貴「德」,講求「道」法自然,崇尚清靜無為。「道」本身自然而然,「道」的法則也就是自然而然。人若能覺悟「道」無所不在,「道」為萬物之本源,心便能安住當下,回復純真的本性,清靜無礙,無所為而為,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喜悅。

萬物既同源於「道」,道家視萬物為一體,崇尚無私的心,追求和諧。因此道家哲學所希望能夠回歸的,是一個純樸祥和的世界,而要達成這個理想,需要從修持自我的心性開始,進而奉獻自己的力量去幫助需要的人,便是回歸於「道」,體現了「道」。 兩千多年以來,道家的影響所及,既深且廣,不僅融入中華文化各個層面,包括禪宗、魏晉玄學、宋明理學,其中都蘊含道家的理念與智慧。道家的陰陽概念,則成為東方醫學與養生的重要基礎。《道德經》已被公認為最具代表性的哲學思想之一,其影響力更透過數百種譯本,遍及全世界。根據統計,《道德經》是世界上被翻譯成最多國語言的著作之一,也是出版次數最多的書籍。近代許多知名的科學家、哲學家與企業家,都對《道德經》中的智慧深感折服。如黑格爾認為老子是中國唯一的哲學家,尼采則認為《道德經》是一個唾手可得、永不枯竭的寶藏。

 紫嚴導師為了弘揚道家思想,引領世人體悟生命實相,創立了「玉清道院」,致力於道家思想教育,帶領學員修行,並創立「中華道家人文協會」,落實道家人文關懷精神,與更多人分享「讓心自在,讓愛無礙」的幸福人生。